2006年12月17日星期日

人民需要自由吗——评李志的第三张专集《Has Man Future?》



专辑名:Has Man Future?(共十一首)
乐队/艺人:李志 B
来自:中国南京
风格:folk indie rock
录制年份:2006
曲目:
01妈妈
02喀纳斯
03和你在一起
04我们不能失去信仰 献给刘艺(推荐)
05翁庆年的六英镑(推荐)
06他们(推荐)
07海的女儿
08交河(乐曲)
09这个世界会好吗(推荐)
隐藏曲目两首(推荐)

就算我多么对GRUNGE神魂颠倒,对极端音乐着迷,我平时仍然喜欢听民谣作品,比如周云蓬的马齿民谣,国外一些小厂牌的作品。更多时候,我喜欢在家放信天游,最近又迷上了侗族大歌,听他们歌唱家乡的山水四季,丰收的喜庆和肝肠寸断的爱情,这才是生活最本源的东西。
说到城市民谣,我想起遥远的张楚,那些遥远的作品来自西安这座比北京尘土还要厚重的城市,没有张楚的日子,至今我觉得能达到那种高度的只有左小诅咒(光论词韵,作曲我也不懂,但也觉得诅咒的“美声”和编曲足够动人了)。此外那些不痛不痒的流行民谣只能让我便扭。

“还有什么能够盛开,你知道我一直很乖,我们的过去是一片稻田,还有什么值得期待。蒲公英和炊烟都在等你,你的孩子一直很乖。妈妈,don't let me down,妈妈,Go with the wind。”——《妈妈》BY 李志B

“河”酒吧的美好岁月渐渐远去,我们还能听到什么声音来抚慰城市的疲惫呢?
我听到李志的《梵高先生》时,他已经出了两张自己制作的专集了,第一张录音质量比较粗糙,还是刚刚上路,到了第二张专集《B

第一曲《妈妈》,听到童声的“DI DA DI”我是很反感的,李志想努力营造出田间流水的风情,可是我却觉得太做作。

第二曲《喀纳斯》电声效果的介入,怎么和网络奇缘的片头歌一样。。。

第三曲《和你在一起》大哥哥的模范情歌,小提琴够婉转。可我就是觉得这个男人有点太小情调,不喜欢。

第四曲《我们不能失去信仰 献给刘艺》越听越觉得李志声音像谢强在第二张专集里的样子,我甚至都想把它发给喜欢木马的那些小女孩。直到歌行进到一半时李志开始嘶喊,终于憋不住,可它 最终只是因为朋友献给朋友的歌,我听了半天也没有感觉到“信仰”是什么。终于有天“信仰”也成了标签,结尾的“啦啦”倒是很有感觉,刚进入情绪,又结束的 太快了。

第五曲《翁庆年的六英镑》有些BOSSA NOVA的情趣,好象又是和朋友有关。这可能是城市民谣的标准歌曲,“我说朋友,一斤爱情要多少钱。我说宝贝,一斤欲望要多少钱。我说兄弟,一斤婚姻要多 少钱。我说老板,一斤理想要多少钱”,有些左小诅咒的幽默感,但又太调侃和无谓了。

第六曲《他们》小号吹响了,我也想起了阿牛那些很B面曲目,以及陈升的真挚朴素,而且李志又回到了最自然的演唱,这曲的合唱处理让人听起来非常欢快舒服,但是我又在想“我们生活多美好”,到底咋个美好了。。。

第七曲《海的女儿》,又回到谢强的木马第二张的感觉了,李志的尾音处理显然和谢强很像。有些抑郁的歌,我却不能感到海的广阔,只是好象站在天刚暗下来的海边的感觉。

第八曲《交河(乐曲)》是纯器乐作品,很有民族感的编曲,显然这是我喜欢的“一斤纯粹”的李志。

第九首《这个世界会好吗》,又回到了“妈妈”的吟唱。我找到了些许听《梵高先生》的感动,可是太少了,这个和梁漱溟著作同名的曲目只能表达一个小个体的挣扎,但好象已经在大城市里无数次面临崩溃了。

之后是隐藏曲目,有两首。
首先的一首是“人民不需要自由,这是最好的年代”,反而轻松值得玩味。
琴键和箱琴的简单跳跃,轻快的口哨。这是另一个版本的《妈妈》。我更喜欢这个素净的版本,以钢琴为主旋律线,李志落寞的演唱加上副歌部分呼喊的和声,我仿 佛看到一个城市中疲惫的灵魂又躺在了妈妈的臂弯——温暖的故乡。这个版本犹如清泉滋润了我,刹那扫去了城市心头的铅重,于是我反复地倾听,一扫干燥生活的 不适。

2006.12.13力力飞猪评

0 评论: